了解什麼是上交叉綜合症及下交叉綜合症


了解什麼是上交叉綜合症及下交叉綜合症

上交叉綜合症

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望住電腦屏幕,不期然伸長頸子寒著背,甚至縮起肩膞,使得收緊了上背、頸後及胸前的幾組肌肉,同時頸前及下背的幾組肌肉被拉長,這種不良姿勢致令肩膊上身一種交叉前方及後方的肌肉失平衡的症狀,被稱為上交叉綜合症,常見的成因除了使用電腦外,健身時力量訓練方式錯誤也會引起,久而久之,便會導致肩頸肌肉酸痛、頭痛和手臂麻痹、關節僵硬、呼吸不暢、消化不良、心臟受壓等徵狀,嚴重者會影響對大腦供血不足。

若要根治上交叉綜合症,首先要改善不良姿勢,並配合拉筋伸展運動,放鬆繃了的胸大肌、背闊肌與上斜方肌,來改善問題。其後,可以採取適量的重量訓練來加強較弱的肌肉,身體才能達到真正平衡。

下交叉綜合症

前挺後撅這種體姿,不是讚美體態撩人,而是指站立時盆骨附近相關的四組肌肉因為出現不平衡,包括髂腰肌,即髖前肌肉,及豎棘肌,即下背肌過緊,但腹肌和臀部肌肉則太弱,導致盆骨前傾,造成腹部向前突、臀部向後翹的不正常姿勢,令人看似有個大肚腩的下交叉綜合症。

這種問題姿勢不但影響外觀,更會引發腰痛及膝痛問題。肥胖或已有大肚腩者,以及經常久坐或久企工作的人、腹部要承受胎兒重量的孕婦、常穿低腰褲令盆骨前傾的人、穿高鞋令身體重心前傾的女士,腹肌一般會較弱,都是高危一族。

要改善下交叉綜合症問題,可藉由專業教練幫忙放鬆收縮了的肌肉,包括腹肌、臀部肌肉,然後拉鬆其他較繃緊的髖前肌肉、下背肌肉等。其後,可以以重量訓練來增加肌肉的強度,可減低復發的機會。

作者:私人健身教練Ryan po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