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健身嗎?懷孕健身注意事項

懷孕了到底該不該持續運動呢?

對傳統的中國人來說,為了怕動胎氣總認為要多休息才對。真的是這樣嗎?

對一般正常人而言,規律的運動除了能維持體能、消耗多餘的熱量,還能提高身體適應能力,進而提升日常生活品質。

而懷孕的媽咪們也不例外!

懷孕時合適的運動,可以讓媽咪身體的不舒服降低、促進血液迴圈、增加好胃口、防止體重增加過度、利生產還有產後的恢復,都不運動或不是那麽恰當的運動是會對母體及腹中寶貝造成不良影響的唷。

2015年5月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也有一篇產前運動對胎兒生長影響的研究報告,研究顯示,產前運動降低了31%產下過重兒的機率。

減少孕婦孕期增重和剖腹的機率也減少了。

且規律的產前運動:

寶寶體重不會過重(超過4公斤或更大)。

不太需要剖腹產。

較不易早產及低體重兒。

除了上述研究顯示外,規律運動還可減輕諸多併發症與不適及下列的益處:

(一)幫助孕媽咪更瞭解自己身體在孕期的變化。

(二)促進肌力與平衡,可以使之維持良好姿勢,預防背痛以及肌肉和關節酸痛…等不舒服。

(三)使迴圈改善,增進心肺適能和肌肉適能,減輕靜脈曲張。

(四)減緩腸胃不適與便泌。

(五)使腿部抽筋(Cramp)的症狀減輕。

(六)使腹部肌肉強化,利於生產。

(七)產後恢復的速度可以加速,並説明對付產後憂鬱症。

(八)幫助恢復腫脹關節的活動度,使水腫症狀減輕。

(九)促進孕媽咪的心理健康,幫助應付孕期的每一種壓力、焦慮以及憂鬱。

(十)預防妊娠性糖尿病,特別是身體品質指數>33的女性。

懷孕媽媽運動小提示:

孕期經醫師評估後,沒有流產的風險,就可以開始進行與培養運動習慣摟。

懷孕前若無運動習慣的媽咪,可做些較和緩的運動例如皮拉提斯、瑜伽…等,都可加強訓練骨盆周邊肌群,幫助順產,還有應付生產體力大量的消耗。

懷孕前若有重量訓練習慣的媽咪,在合理並且安全的範圍內,就大膽放心的繼續重訓下去吧!!!

還有,因為懷孕會使身體血流增加10~20%,心臟負荷較大,也可選擇健走等運動,和緩的增強心肺功能。

文章來源:https://m.jirou.com/jihua/nvzi/2017/0516/11040.html

×